作者: poiwu (哇哈~) 看板: rabbit
標題: [分享] 兔子下痢初期的症狀,及對應方式
時間: Mon Oct 30 21:37:06 2006

話說,昨天的全國行讓我學了很多
花生醬走的很值得...
因為他將受惠到不少兔子

范醫生說兔子其實是很難照顧的動物

因為生理構造以及兔子是草食性動物的關係
如果兔子經過一段時間沒有進食
肚子中的草將會很快的發酵
而產生有害的菌叢

接著腸子將會產生積氣的現象

此時對應方是就是趕快進食
兔子本身也知道這點
可是基於已經積氣的理由
就算吃,也吞不進去了.....(((也就是說,肚子都漲了,怎麼繼續吃

時間久了,血液會產生很大的改變
因此會突然暴斃而死亡

基於以上的理由
因此范醫生跟我說
兔子是該時時刻刻都在進食的動物...
兔子禁不起餓肚子

兔子12小時沒進食,死亡的機會很高很高....
(餓兔子,訓練兔子吃草的朋友要注意這點喔)

范醫生告訴我:
每天回家一定要觀察兔子的食量
觀察兔子今天吃了多少牧草...

如果食量一減少...............((((初期症狀之一
接著要趕快觀察其糞便
如果糞便一大一小,
或是有軟便的情況
或是有『超大顆』糞便.........((((初期症狀之二

都是一切初期的症狀
要趕緊強迫進食

將飼料、牧草泡軟
放置於針筒強迫兔崽進食

如此可以逃過一劫

一旦發現的太慢
發現兔崽開始下痢了....(((拉大便泥,甚至是大便水
這時候做什麼動作都是無謂的了
重要的是趕緊就醫

針對拉肚子的原因做治療......((((切記,慎選醫師

像是南瓜的『細菌性下痢』
以及花生醬的『積氣性腸炎』
這是兩種不一樣的處理方式

如果花生醬開始下痢了...(((原因,漲氣
肚子都撐飽飽了,你如何灌食?

至於我之前提到基於補給水分為理由可以給予運動飲料
范醫師則是不建議
除非像我這樣從新竹到台中需要很久時間
怕兔子會脫水死亡

不然一般人只要趕緊送醫就行了

因為運動飲料主要補充的是電解質
主要成分又以『鉀』、『鈉』為主

如果給予的時機不對、份量不對
過量的鉀反而會造成拉肚子的現象

至於量的話
一公斤的兔子最多只能給予 0.15 CC
的運動飲料...(((尚未稀釋過的
像花生醬0.55公斤,大約就是0.075
CC...(((連0.1CC都不到,要小心給予

多次給予,
一天約4~6次

事後我請教洪醫師,他說
因為未稀釋過的運動飲料太濃
因此給予兔子的運動飲料要經過三倍稀釋
運動飲料:水=1:2
一公斤的一次兔子是 1CC,一小時給一次

=================================
洪醫師這邊和范醫師所講的有些許出入
希望瞭解這部分的版友可以補充
=================================

另外,兔子會拉肚子的原因非常的多
可能是
環境突然的改變
氣溫突然的改變
家中擺設突然的改變
外力侵入
吃到不該吃的東西
清潔劑
突然的更換食物....(((所以為啥換飼料要循序漸進的換
.
..
...
....等,一切會造成兔子心理壓力的問題

范醫師提到,
突然環境的改變,會造成兔子心裡的壓力
保持警戒的狀態而不去進食

時間久了,腸內菌叢產生變化便會開始拉肚子
兔子此時也知道,
但基於漲氣的理由,他想吃也吃不下了....


預防的方式就如上面所提到的

或是減少環境、氣溫很突然的改變....等等
排除上面的因素,就是預防的方法


=========================
事後想想,
南瓜和花生醬下痢的原因終究是個謎
以上的狀況完全沒有發生
所以我還是不知道他們兩個為啥會拉肚子拉成這樣
============================

唯一的可能是---->>>>

關於清潔劑這個部分

我問了洪醫師,
跟他說,我當天下午有幫他洗籠子底盤....
我是用檸檬酸

洪醫師說,這個部分倒是還好,不會造成這麼嚴重的下痢

說的也是,洗籠子底盤我也不是第一次這樣做了
唉唉唉唉

唯一的理由就是,他們都是垂耳兔阿 囧囧囧囧



最後檢討花生醬的死亡

就是
不懂兔子的醫生

不夠專業到能夠發現下痢初期症狀的飼主 T︿Trz

真難過...花生醬的死,一部份是我造成的

=============================
以上,
希望對大家在照顧兔子上有點幫助
讓花生醬走的有價值

--
我家兔崽子
http://www.wretch.cc/album/poiwu

<( ̄︶ ̄)/<( ̄︶ ̄)/<( ̄︶ ̄)/

笨毛球 & 呆南瓜 & 妹妹 & 花生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onponpy950524 的頭像
    ponponpy950524

    ponponpy950524的部落格

    ponponpy9505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